常年期第二十四周・星期六

「那時,有大夥群眾聚集了來,並有從各城來到耶穌跟前的。耶穌就用比喻說:「有一個撒種子的,出去撒種子,他撒的時候,有的落在路旁,就被踐踏......」(路8:4-15)(9月17日)

土地是看重其豐產能力,換言之,這是多麼有生產力和有成果。耶穌告訴我們究竟如何結出果實:「以善良和誠實的心傾聽」 (路 8:15)。要傾聽,我們必須消除任何背景噪音。我們必須懷著善良和誠實的心。就像一個農民翻土犁地,所以我們把我們的生活翻轉,作出必要的修改。所以,聖言的種子深深地滲透在我們的心裏。「保存起來」 (路 8:15)。一個園丁為了保留種子在土壤中,他把泥土覆蓋在種子上。這樣,風不能刮走它,鳥不能吃它。

同樣地,我們把聖言埋藏在我們的心裏(詠 119:11), 珍惜它,拒絕讓它離去。我們總是默思聖言(詠 1:2),成為我們美好的一部份。「以堅忍結出果實」 (路 8:15)。我們不能結出果實;天主的說話。但是,我們必須堅持與聖神合作去活出聖言 (瑪 24:45),領悟它,克服我們的意向,輕鬆地分享聖言。讓我們努力成為耶穌的一塊肥美土地。「如果不鬆懈,到了適當的時節,必可收穫」 (迦 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