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口聖若望主教(聖師)(紀念)・常年期第二十四周・星期二

「那時,耶穌往一座名叫納因的城去,他的門徒和許多群眾與他同行。臨近城門時,看,正抬出一個死人來,他是母親的獨生子,母親又是寡婦......」(路7:11-17)(9月13日)

金口聖若望主教(聖師)(紀念)

聖人在公元349年左右,出生於安提約基雅,曾受極良好的教育,後開始度苦修生活;386年晉鐸後,到處講道,成效卓著。397年被選為君士坦丁堡主教。聖人竭力改善神職班與信友的品行,並削減公署開支,餘數救濟窮人,不愧為善牧典範。聖人的辭令才學,形成一股革新力量,有「金口」之稱,為王室所忌恨,遂一再被迫流徙,備受折磨。407年9月14日,在流徙途中,逝世於龐多之高麥納。聖人在禮儀祈禱方面貢獻良多,今天拜占廷教會的常用彌撒經文,也稱作「金口聖若望禮儀」。

如果基督使你從死裡復活了,那會不會激活你以全心全意去愛祂,滿腔熱誠及捨棄一切去侍奉祂嗎?然而,基督使你從比肉身死亡更糟的死亡復活了。祂把你從罪惡的死亡復活了。在接受基督內新的生命之前,我們的生命失卻活力、像死亡得多。

我們憑著信德受洗歸於基督,基督使我們從死裡復活了(哥3:1)。我們有理由要常常熱切和積極地感謝主。因此,「該將你們自己獻於天主,有如從死者中復活的人,將你們的肢體獻於天主,當作正義的武器」(羅6:13)。我們已從死裡復活了!這是千真萬確的!愛耶穌吧,「復活和生命」!(若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