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三周・星期五

「那時,耶穌向門徒講比喻說:「瞎子豈能給瞎子領路?不是兩人都要跌在坑裏嗎?沒有徒弟勝過師傅的:凡受過完備教育的,僅相似自己的師傅而已......」(路6:39-42)(9月9日)

耶穌注意到這個明顯的情況:瞎子不能給瞎子領路。同樣地,這個情況亦適用於靈性上。那些受「今世的神妄蒙蔽」(格前4:4)的人,他們沒有資格成為俗世的理想領導者,尢其在基督徒團體中。今世的神是物質主義者、人文主義者及以自我為中心,若果我們不把這追求享樂的生活釘在十字架上(迦6:14),扁不能成為別人的嚮導。如果我們不是瞎了眼,只因眼裡有木板已引致視力受損,我們不會被立即取消成為領導者的資格。

然而,我們一定要透過悔改,取出自己眼中的大樑;之後,才能除去別人眼中的木屑(路6:42)。總而言之,真正的領導者是需要徹底和不斷的悔改。缺乏深度的懺悔,我們永不能成為好丈夫、好妻子、好父母、好司鐸、好牧者或好的平信徒領袖。領導者不需要是完美的、活力充沛的或顯赫的人,但他們一定要懷有悔改的心,以靈性的角度帶領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