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那時,有大夥群眾聚集了來,並有從各城來到耶穌跟前的。耶穌就用比喻說:「有一個撒種子的,出去撒種子;他撒的時候......」(路8:4-15)(9月4日)

無數基督徒懷著雄心壯志去建立的家庭、作事奉及服務堂區,卻未能成功。他們的意願是善的,但往往做得少,也做得太遲,因為人的肉身是會腐朽的,思想常是不定,而計謀也是無常的 (參智9︰14)。我們的社會充斥著反基督、反家庭的觀念,我們又了解多少呢? 猶如我們要計劃建造一座塔,卻不預先籌算所需要的費用,引致半途而廢,惹他人取笑一樣 (參路14︰28)。因此,一個半製成品的家庭或教會是無法抵擋時代及世界帶來的衝擊。

如果我們未能全然投入福傳的事功中、不願承受迫害,或謙抑自下,我們的教會又怎能建立起來呢?大家的心態都是只顧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我們的教會就是半世俗的教會,永不能完工,且不能光榮天主,而只會被別人譏笑(參路14︰29-30)。因此,在關鍵時刻,我們要像聖若瑟一樣能當機立斷,以免徒勞無功。教會是一個家庭,我們要懷有保祿宗徒的心神去建設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