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二周・星期四

「那時候,耶穌站在革乃撒勒湖邊,群眾擁到他前要聽天主的道理。他看見兩隻船在湖邊停著,漁夫下了船正在洗網。他上了其中一隻屬於西滿的船......」(路5:1-11)(9月1日)

無數基督徒懷著雄心壯志去建立的家庭、作事奉及服務堂區,卻未能成功。他們的意願是善的,但往往做得少,也做得太遲,因為人的肉身是會腐朽的,思想常是不定,而計謀也是無常的 (智9:14)。我們的社會充斥著反基督、反家庭的觀念,我們又了解多少呢? 猶如我們要計劃建造一座塔,卻不預先籌算所需要的費用,引致半途而廢,惹他人取笑一樣 (路14:28)。因此,一個半製成品的家庭或教會是無法抵擋時代及世界帶來的衝擊。為了重整我們的家庭,我們必須向大聖若瑟學習。當黑落德王施計殺害嬰孩耶穌時,若瑟在危難中匆匆立下決定,星夜帶著小耶穌及聖母瑪利亞逃到埃及去避難(瑪2:14)。

若然若瑟的思想及決定有絲亳偏差,或多或少、或早或遲,黑落德的詭計便會得逞。如果我們未能全然投入福傳的事功中、不願承受迫害,或謙抑自下,我們的教會又怎能建立起來呢?大家的心態都是只顧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我們的教會就是半世俗的教會,永不能完工,且不能光榮天主,而只會被別人譏笑(路14:29-30)。因此,在關鍵時刻,我們要像聖若瑟一樣能當機立斷,以免徒勞無功。教會是一個家庭,我們要懷有保祿宗徒的心神去建設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