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翰洗者殉道(紀念)・常年期第二十二周・星期一

「那時候,黑落德為了他兄弟斐理伯的妻子黑落狄雅的原故,因為他娶了她為妻,曾遣人逮捕了若翰,把他押在監裏;因為若翰曾對黑落德說......」(谷6:17-29)(8月29日)

聖若翰洗者殉道(紀念)

若翰洗者因指責黑落德佔有兄弟斐理伯的妻子黑落狄雅,被黑落德押在監裏,斬首致命(谷6:17-29)。若翰洗者忠於真理及使命,而不畏強權,堪作基督的前驅,預示基督為義而受難。

若翰洗者稱當時的宗教領袖為「毒蛇的種類」(瑪3:7)。他說如果他們不悔改,他們就要被「不滅的火焚燒」(瑪3:12)。若翰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先知(瑪11:11)。他毫不妥協地宣講悔改的洗禮(路3:3)。然而,若翰一直容忍,直到他告訴黑落德說:「你不可佔有你兄弟的妻子」(谷6:18)。當若翰譴責這有關性的罪時,他是:「被斬首。」

同樣,當教會譴責人工節育時,或宣稱那些參與同性戀活動的有被愛和被尊重的權利,但他們沒有因他們的罪而歪曲社會的權利。當這備忘錄公佈後,觸發了對天主教和教宗的廣泛抨擊。世界的黑落德和黑落狄亞也覺得被迫要砍掉任何反對避孕套和墮胎的基督徒的頭。世界拒絕容忍有關性的真理。不論怎樣,在愛德中持守真理(弗4:15),即使我們可能會被斬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