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莫尼加(紀念)・常年期第二十一周・星期六

「那時,耶穌對門徒講了這個比喻:「天國有如一個要遠行的人,將自己的僕人叫來,把財產託付給他們;按照他們的才能,一個給了五個『塔冷通』......」(瑪25:14-30)(8月27日)

聖莫尼加(紀念)

聖婦在公元331年,生於非洲坦迦的教友家庭;年幼時嫁給外教人巴弟西為妻,生有子女數人,其中之一便是聖奧思定。巴弟西及其母親,因聖婦的善表,也於371年受洗。聖婦為愛子奧思定的回頭改過,不斷哭求天主,流了不知多少眼淚,且苦苦相隨,遠赴羅馬。她的祈禱、信德和聖德,終使奧思定回頭;在386年,聖婦終於親見其子在米蘭受洗,成為基督徒。387年,聖婦在回鄉途中,於奧斯底安逝。聖婦是主婦的主保,以及母親的良範。

天父期望我們做一個好管家,管理他交托給我們的一切。我們務必跟隨他的旨意,使天主的國成為「義德、和平和充滿聖神的喜樂」(見羅14:17)。天主要我們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他(路10:27)。他要我們依從他的意思管理他給予我們的一切。就是每毫、每秒、每一心跳、每一步伐、每一呼吸,生命的每一小節,都是在主的王權下,都是為管治他的王國而作。

管理天主交托給我們的一切只是一個開始。天主應允,只要我們做一個忠信的好管家,他會委派我們做更大的事(瑪25:21,23;又見路16:10)。所以我們必須超越管家職務,成為門徒,超越管理職務,完全放棄自己,依從主的旨意。讓我們勇往向前,「為爭取天主在基督耶穌內召我(們)向上爭奪的獎品」(斐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