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一周・星期二

「那時候,耶穌對民眾和眾門徒講論說:「禍哉,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因為你們捐獻十分之一的薄荷、茴香和蒔蘿,卻忽視了法律上最重要......」(瑪23:23-26)(8月23日)

耶穌控訴法利塞人濾出了蚊蚋,卻吞下了駱駝。在另一處,耶穌指出駱駝穿過針孔,比富人進天國還要容易(瑪19:24)。耶穌兩次利用駱駝突顯出一個荒謬的生活方式。耶穌斥責法利塞人走遍千里,為使一個人歸依;然後反使他成為加倍壞的「地獄之子」(瑪23:15)。耶穌要他們見到這是荒謬的結果。為什麼要走這末遠的路,辛勞作工而結果是吞噬一隻駱駝呢?

今日,人們依然走上千里去吞食一隻駱駝。許多人忽視了自己的伴侶和子女,為金錢而勞碌(蓋1:6)。為什麼要將生活埋首在不滿足中呢(依55:2)?為什麼辛勞工作而活在地獄中呢(路12:16-21)。這實在難以吞嚥!放開一切讓天主帶領是多好(詠46:11)!我們應先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一切所需天主自會加給我們(瑪6:33-34)。「你們極早起床盡屬徒然,每夜坐至深更圖謀打算,為了求食經過多少辛酸;唯獨天主賜所愛者安眠」(詠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