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元后(紀念)・常年期第二十一周・星期一

「那時候,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的城去,到一位童貞女那裏,她已與達味家族中的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童貞女的名字......」(路1:26-38)(8月22日)

聖母元后(紀念)

自中世紀以來,已有不少修士及團體在祈禱中尊聖母為天使、諸聖及世人之后,至十九世紀才成為瞻禮。在一九五四年,教宗比約十二世把五月三十一日定為全教會慶祝聖母為天地元后的日子;在一九七○年改為八月二十二日,即聖母升天後第八日。基督既作為普世君王,故教會也尊聖母為元后,表示她參與了基督救贖世人、建立天國的工程。

詭辯是我們拒絕完全奉獻給天主的一個不情願、自私的行為態度。比如,教徒在主的日子揣測那樣誓言是可以逃避的(瑪23:16-19)。在今日,年青人在觸犯道德行為前首先查探最低的界線。信徒查詢某類的感恩祭是否「計算在內」。許多教徒在最後一刻才到達聖堂,領完聖體後又立即離開。他們將這些和許多其他事理性化。這些都是詭辯行為的表現。

耶穌沒有強制我們作什麼。他沒有問如果只是鞭撻是否也算是為我們贖罪。他沒有嘗試縮短在十字架上的時刻。他毫不保留。他空虛了自己(斐2:7),又將他的所有賜予我們。如果我們不是全心全意奉獻天主,我們就是封閉了別人進入天國之門,更甚,我們是拒絕去愛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