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亞豐索主教(聖師)(紀念)・常年期第十八周・星期一

「耶穌一聽說若翰的死訊,就從那裏上船,私下退到荒野地方;群眾聽說了,就從各城裏步行跟了他去。他一下船,看見一大夥群眾,便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瑪14:13-21)(8月1日)

聖亞豐索主教(聖師)(紀念)

聖人於1696年,在意大利拿玻里出生。他攻讀法律,精通教會法及民法,19歲時已執行律師職務,但因見世慾橫流,故放棄名利,願意過修道生活,但因家人反對,只好暫時在家修道。及後,1726年晉鐸,服務拿玻里教區。1732年,創立贖世主修會。聖人從事宣講,以促進教友生活,又致力寫作,特別有關倫理神學;他被譽為倫理神學的泰斗。1762年被委任為聖亞加達區主教;他救助窮苦,給家庭教授要理,重整修院,教授神學,最後積勞成疾。1775年辭職,重返修會;1787年在拿玻里附近的會院中安逝。聖人有關倫理、神學及靈修的著作,膾炙人口。他的倫理神學著作,尤其為教會所傳頌。聖人熱愛聖體及聖母,他所著的《朝拜聖體》及《瑪利亞的榮耀》,引導了不少靈魂,優入聖域。聖人是聽告解司鐸、倫理神學家的主保。

如果我們懷有耶穌的心神去感受周遭的人和事,見到群眾長途跋涉地追隨自己,渴求能分沾一點天國的喜訊,現在他們已精疲力盡,就如沒有牧人的羊,我們會對這一大夥困苦流離的人們,如耶穌基督一樣,動了慈心嗎? (參 瑪 9:36) 根據《瑪竇褔音》的記載,耶穌看見蜂擁而至的群眾,他不單憐憫了他們,還立即下船,治好了患病的人 (瑪14:14)。然後吩咐群眾坐在草地上,把祝福了的五個餅和兩條魚分給群眾。吃的人數,除了婦女和小孩外,約有五千 (瑪14:19-21) 。

身為基督徒,我們每天要不斷頌揚上主,讚美他的聖名於無窮,我們也肩負責任要把耶穌的邀請廣傳於世,如依55:1所述「啊!凡口渴的,請到水泉來!那沒有錢的,也請來罷!請來買不花錢,不索值的酒和奶吃!」主耶穌正對我們說:「你出去,到大道上以及籬笆邊,勉強人進來,好坐滿我的屋子。」(路14:23) 讓我們滿懷著主的愛走出第一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