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七周・星期六

「那時,分封侯黑落德聽到耶穌的名聲,就對他的臣僕說:「這是洗者若翰,他由死者中復活了;為此,這些奇能才在他身上運行。」原來,黑落德為了......」(瑪14:1-12)(7月30日)

天主的話比各種雙刃的劍還銳利 (希4:12),既能安慰受苦者,亦能磨折安樂的人。當天主的話與我們的意願有抵觸時,我們如被試探,引我們去詛咒身邊的導師、傳道者、牧者,甚至先知;詛咒給我們傳遞信息的信差。當時的以色列人正是這樣對待耶肋米亞;他則堅持人民的怨惱不是針對他,而是針對派遣他的上主 (耶26:15)。

耶穌時代的宗教黨派則將上主使者的信息混淆,又將門徒隸捕入獄,企圖掩蓋信息。但『天主的道(連鎖鏈)決束縛不住』(弟後2:9)。如黑落德和黑落狄雅,即使斬了上主使者──洗者若翰──的首級,亦無法蓋掩天主的話語(瑪14:10)。所以,每當我們被誘要去拒絕為我們傳遞天主信息的使者時,我們應想到法學士加瑪里耳的勸告:『你們不但不能消滅他們,恐怕你們反而成了與天主作對的人。』(宗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