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瑪爾大、聖瑪利亞及聖拉匝祿(紀念)・常年期第十七周・星期五

「那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名叫瑪爾大的女人,把耶穌接到家中。她有一個妹妹,名叫瑪利亞,坐在主的腳前聽他講話。瑪爾大為伺候耶穌......」(路10:38-42)(7月29日)

聖瑪爾大、聖瑪利亞及聖拉匝祿(紀念)

瑪爾大、瑪利亞與拉匝祿是親姐弟。他們在伯達尼家中款待了耶穌。瑪爾大殷勤服侍耶穌;而瑪利亞同時熱心聆聽耶穌。她們也為她們弟弟拉匝祿的病懇切祈求耶穌;耶穌遂復活了拉匝祿。

在瑪爾大與耶穌的關係上,我們學習到三件事,以幫助我們真正為不幸的人服務。首先,耶穌告訴瑪爾大瑪利亞選擇了最好的一份,就是坐在主的腳前聽他講話(路10:39)。如果我們只有賴自己的瞭解(見箴3:5)或者只用一些典型的方法去服務不幸的人,我們可能無知地促進貧窮而不是對抗貧窮。

我們必須承認我們時常對服務貧窮不幸的人一無所知。我們必須尋求天主的旨意。第二、瑪爾大的實踐式的、個人的、家庭式的款待是聖經模式的服務窮人。有時要使用學院式的模式。第三、真正的服務窮人是滿足他最大的需要:個人對耶穌的認知、愛耶穌、事奉耶穌的需要。因此,我們需要向瑪爾大學習為不幸的人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