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七周・星期四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天國好像撒在海裏的網,網羅各種的魚。網一滿了,人就拉上岸來,坐下,揀好的,放在器皿裏;壞的,扔在外面......」(瑪13:47-53)(7月28日)

此刻漁網正在覆蓋大地。它收納了不同的東西──教會、奉獻的基督徒、冷淡的教友、各教派、牧職人員、不同的宗教、經常上教會的人等等。在世界終結,最後審判的日子時,漁網會被拖上岸,天主會篩選其中混雜的各東西。天使會將有用的和沒用的分開(瑪13:48)。天主等待世界終結時才將莠子和麥子分開,又將綿羊和山羊分開(瑪13:30; 25:32)。我們人類對這情況就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我們與上主不同的,在收割前就要將莠子除去(瑪13:28)。我們一早已作出選擇。但天主卻等待終極收割時期。魔鬼就利用這些擾亂我們。我們以為,如果這是一場宗教遊戲,我們就要在團體中佔有一席位,取得一定分數,我們一定要永遠在團體中。不過天主仍未作出最後的收割。許多東西已經在漁網中,唯有那些藉著基督透過聖神獲得救恩和聖化的,才可作終極的收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