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六周・星期二

「耶穌還同群眾說話的時候,看,他的母親和他的兄弟站在外邊,想要同他說話。有人告訴他說:「看!你的母親同你的兄弟站在外邊......」(瑪12:46-50)(7月19日)

當以色列人越過紅海時,上主把埃及人的戰車攔在海底乾地,梅瑟再一次「向海伸手,海水流回原處」(出14:27),便把所有埃及軍隊沉沒在大海中。當梅瑟伸出手時,他行了奇事。可是,當耶穌伸出祂的手時(瑪12:49),祂行了更偉大的事。祂把自己的手伸向我們-祂的門徒-然後說:「看!我的母親,我的兄弟!不拘誰遵行我在天之父的意旨,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瑪 12:49-50)。

當耶穌伸出祂的手時,祂告訴我們,只要遵守父的意願,那麼我們便是祂的弟兄姊妹,甚至是祂的母親;我們都是天主家庭的一員。我們跟天主子、耶穌基督、天主內的、聖三中第二位的祂,唯一只屬於我倆的親密關係。伸出你的手,迎接耶穌那帶有釘痕又永遠向我們開放的手吧。給耶穌基督伸出你的援手,就算這意味著你的手也會懷有釘痕。不要甘於當一個梅瑟(參閱瑪 11:11),卻成為天主家的其中一名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