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六周・星期一

「那時,有幾個經師和法利塞人對耶穌說:「師傅,我們願意你顯示一個徵兆給我們看。」他回答他們說:「邪惡淫亂的世代要求徵兆,但除了約納......」(瑪12:38-42)(7月18日)

耶穌承諾在審判日,我們將被判決是否因祂的宣講而悔改(瑪12:41)。在某種意義上,耶穌是在日常生活的情況下宣講,但大多照字面看,耶穌自己是在禮儀中講道。這並不意味著神父或執事在講道中的每一個字是直接由主親自發言。然而這意指耶穌是藉著司祭的職務和禮儀的本質,而耶穌的大司祭工作是透過或甚至任憑恭讀聖經或講道的人。由於我們已在禮儀中聽過上主的話,我們將在審判日為悔改而負責。

此外,耶穌承諾在審判日,我們將被判決是否走到了極端去聽祂的智慧(瑪12:42)。耶穌的智慧是可以在許多方面得到的,特別是在教會(祂的身體)的官方教學。如果我們沒有嘗試去閱讀聖經、教會的天主教教理、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文獻、和教宗的通諭,我們還可以作為天主教徒說,我們已經走到了極端去聽耶穌的智慧嗎?讓我們為心靈厭食症懺悔。讓我們強烈地渴求聖言(瑪4:4)。我們需要悔改和智慧。審判日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