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文德主教(聖師)(紀念)・常年期第十五周・星期五

「那時,耶穌在安息日由麥田中經過;他的門徒餓了,開始掐麥穗吃。法利塞人一見,便對他說:「看,他的門徒作安息日不許作的事......」(瑪12:1-8)(7月15日)

聖文德主教(聖師)(紀念)

聖人約在1218年左右,生於意大利。及長,約20歲,加入方濟會,負笈巴黎攻讀哲學與神學,獲得大學教授職,並與聖多瑪斯阿奎納熟悉。聖人致力教授神學及聖經,成績卓著;約36歲,當選方濟會總會長,賢明處理會務,致力於會士的團結,有第二會祖之譽;他所寫的方濟生平,被奉為法定本,以取代其他版本。1273年,雖堅決推辭,但不獲接納,遂被任為阿巴諾主教,並委為樞機。相傳,當教宗特使給他送上樞機禮帽時,他仍在清洗碗碟,遂請特使隨意把禮帽掛在樹上。他於1274年,被召去參加里昂大公會議,並竭力與東正教會溝通,希望達致合一,但他在里昂大公會議閉幕前兩天,突然發病,在7月15日去世。聖人生平著作等身,長於奧秘神學,所著神學與哲學書籍,以「愛」為依歸,影響深遠。因聖人充滿熾愛之火,有「色辣芬天使博士」的美譽。

今天,很多人不會去參加彌撒。他們當中,有些是有心無力,但大部份人,都是沒有意欲去參與平日彌撒。天主所創造的靈魂,也有饑渴的時候,會渴慕靈性的滋養。靈魂對靈性滋養的渴慕,更甚於我們身體對食物的需求。但為甚麼,即使人們整週都沒參與彌撒,也感覺不到自己靈性的饑餓呢?

他們中,有些人的靈性生命實在太衰弱了,靈性生命快要餓死,但卻不自覺。靈性生命疲弱會導致靈性麻木,致使人對靈性生命漠不關心,最明顯的徵狀是拒絕向天主感恩(羅1:21)。聖體聖事是彌撒的中心,意即感恩。任何拒絕感恩的姿態,無論以任何方式,都能使靈魂喪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