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三周・星期六

「若翰的門徒來到耶穌跟前說:「為什麼我們和法利塞人多次禁食,而你的門徒卻不禁食呢?」耶穌對他們說:「伴郎豈能當新郎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悲哀......」(瑪9:14-17)(7月2日)

許多基督徒對守齋克己、聖神的恩賜、信仰團體、傳福音等都充滿著盼望,猶如對新酒的渴慕之情。可是,在他們未真正體驗皈依的果效前,卻埋怨固有的生活模式被打亂了,對新酒也漸漸失丟興趣。這些一知半解的基督徒有的竟發誓不再祈禱,或公開分享他們的信仰,更不會專注教會事務等等。瑪9:17不是提醒我們應把新酒裝在新皮囊裡,兩樣就都得保全嗎?若然我們喜歡喝著陳酒,眷戀著現世的事,永遠說「還是陳的好」(路5:39),執著於舊有的生活方式,即我們的皮囊,我們應斷言拒絕新酒,即永生的褔樂。

為了賺得基督,我們要將一切都看作是損失,因為我們應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 (斐3:8);在基督內,我們就是一個新受造物,大家都成了新的 (格後5:17)。讓我們換上一個新皮囊,再嘗試面對舊我引發的失望和擾亂我們心神的那些衝擊,我們必得到驚喜。齋戒或許依然是大挑戰,但是我們將在克己的事功中經驗自由,仿如身上的鎖鏈都被折斷,獲得徹底的釋放 (依58:6)。在祈禱中對主的頌讚不再是滋擾的事;相反地,我們認清耶穌是我們的欽使和大司祭 (希3:1)。漸漸地我們會明白籌組信仰團體不再是不切實際的事,這是天主的意旨;也不會懼怕傳褔音,因為說話的不是我們,而是我們父的聖神在我們內說話 (瑪10:20)。當我們穿上新的皮囊,新的酒將轉化我們,讓我們在贏得現世喜悅之餘,且獲享天國的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