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三周・星期五

「耶穌從葛法翁前行,看見一個人在稅關那裏坐著,名叫瑪竇,對他說:「跟隨我!」他就起來跟隨了耶穌。當耶穌在屋內坐席時,有許多稅吏和罪人......」(瑪9:9-13)(7月1日)

耶穌宣佈天國的來臨,神貧及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瑪5:3,10)。不像其他王國,只有創立的人才可以有赦罪的權柄,新的人民加入,同時也可以帶領國家,就像那些被輕視的人如稅吏,便是首位福音的傳播者(瑪9:6,9)。這個王國是很新和不同的,時常擾亂了那些擁有了長久信仰的人。

新的王國不單在會堂中聚會,也在自己的家中和心中。這王國充滿患病及有罪過的人,他們需要醫生多於教義,需要仁愛多於祭獻(瑪9:13)。在這新國度內,你不會因為甚麼而得到讚賞,而只有天主可以得到,這王國是在世界內,但卻不屬於這世界(若18:36)。這好像「十字架的道理,為喪亡的人是愚妄,為我們得救的人,卻是天主的德能」(格前1:18)。有些人可能取笑你為何處身在這王國裡,但這正好是你的特權可以為了這國而受苦難(得後1:5,斐1:29)。「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瑪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