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伯多祿及聖保祿宗徒節(節日)・六月廿九日

「那時候,耶穌來到了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就問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門徒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瑪16:13-19)(6月29日)

教會是被建築在宗徒的基礎上,特別是聖伯多祿──第一位教宗和聖保祿──一位宗徒和第一位基督教的傳教士。因此,今天聖伯多祿和聖保祿的隆重瞻禮日慶典,我們感謝上主給予我們教會的偉大禮物。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和基督的新娘(默22:17),教會是由耶穌自己建立,它屬於耶穌,以及正處於被耶穌建立的過程(瑪16:18),耶穌稱呼教會為「我的教會」。

耶穌曾把天國的鑰匙給予伯多祿──衪的繼承人和教會,教會有耶穌的權力去約束和放鬆以及攻擊和征服地獄之門(瑪16:18-19)。教會「就是在一切內充滿一切者的圓滿」。耶穌舉揚教會,與她合而為一。衪宣告:如果我們聽從教會,我們聽從衪(路10:16);如果我們迫害教會,我們迫害衪(宗9:4)。細想上主向我們顯示了什麼有關衪的教會,我們必須愛教會,猶如耶穌所做,為教會捨棄我們的生命(厄5 :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