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無玷之心(紀念)・常年期第十二周・星期六

「耶穌的父母每年逾越節往耶路撒冷去。他到了十二歲時,他們又照節日的慣例上去了。過完了節日,他們回去的時候,孩童耶穌卻留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並未發覺......」(路2:41-51)(6月25日)

聖母無玷之心(紀念)

聖母無玷之心是聖神的居所,是我們追隨基督的典範。在十七世紀,聖若望.歐德宣揚耶穌聖心敬禮時,也同時宣揚聖母無玷之心的敬禮。1942年,二次大戰期間,教宗比約十二世把全世界奉獻於聖母無玷之心。

有關耶穌的童年事蹟,我們知道的很少;有關他在世最後三年的事蹟則知道很多,尤其是他的受難,死亡,復活和升天。在耶穌童年和他公開傳教期間上主只顯示了唯一一件有關耶穌的事蹟,就是耶穌十二歲時在聖殿裡的故事。我們生活在主內也有著同樣的意義。

我們受洗歸於基督的人,就是受洗歸於他的死亡(羅6:3)。我們身上常帶著基督的死狀(格後4:10),我們亦已與基督一同復活了(哥3:10)。我們的生命應該是參與他的苦難,相似他的死亡(斐3:10),當我們實踐領洗時的諾言時,我們已經復活了,已經獲得了永恆的生命(見若一5:13)。的確,在基督內的生命充滿了逾越奧蹟。我們每一天都以不同的方式生活出我們的逾越奧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