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安多尼司鐸.巴都亞(聖師)(紀念)・期第十一周・星期一

「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一向聽說過:『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我卻對你們說:不要抵抗惡人;而且,若有人掌擊你的右頰,你把另一面也轉給他......」(瑪5:38-42)(6月13日)

聖安多尼司鐸.巴都亞(聖師)(紀念)

聖人約在1195年,出生於葡萄牙里斯本的一個貴族家庭。1212年加入聖奧思定會;晉鐸後,1221年因受方濟會摩洛哥殉道者的感動,轉入方濟會,以準備往非洲傳教。聖人曾航行前往非洲,不料中途受颶風所阻,轉往意大利。後來在法國及意大利各地講道,駁斥異端。聖人口才與理論卓越,有「聖經活櫃」之稱;許多人因他而回頭歸正。他是方濟會第一位神學家,教授會士們神學。他所撰寫的講道辭,內容充實,文詞優美。他後來常駐巴都亞,以講道重整該巿風氣,解散欠債者監獄,又關顧窮人。聖人於1231年在巴都亞安逝。聖人不單是葡萄牙的主保,也是航海主保、窮人的主保、尋找失物者的主保等。1946年,被尊為教會聖師。

我們這些耶穌的門徒再不要跟我們的仇敵和迫害我們的人報復。我們的戰爭該是與那邪惡的王國對抗,(弗6:12) 而我們的目標是拯救那些從上主內被盜走的靈魂,把他們重新送回上主的國內,我們的目標是以善表而不是以惡行 (羅12:21) 為耶穌攻取靈魂。由於這是我們最優先的目標,「為什麼不寧願受點屈?為什麼不寧願吃點虧?」 (格前6:7)

若人要我們多讓一步或吃虧又有何妨!有人拿了我們的外衣嗎? (瑪5:40) 耶穌曾吩咐我們為祂工作時不要多帶一件外衣 (瑪10:10),因祂會負責為我們在繼續為祂工作時加添一件(瑪6:30; 10:9) 。我們向仇敵報復便是跟天主的慈悲對立。只因耶穌以信靠和不報復的方式生活,我們才可寄望跟隨祂的腳步,向祂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