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五周・星期四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正如父愛了我﹐同樣我也愛了你們﹔你們應存在我的愛內。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便存在我的愛內,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而存在他的愛內一樣......」(若15:9-11)(5月19日)

我們既如此生活在他的愛內(若15:10),要真正懂得愛,便要以令人驚異和無法估量的方法去實行。愛仇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們該愛那最不可愛的。在愛內,死亡敵不過我們的愛,這樣,我們才真的如經上所說的,無盡的去愛,便能夠「同眾聖徒領悟基督的愛是怎樣的廣、闊、高、深,並知道基督的愛是遠超人所能知的,為叫你們充滿天主的一切富裕」(弗3:18-19)。由此,我們能看見耶穌為何說:「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13:35)。

受洗後,你是否在愛中生活?在聖洗聖事中,不單是你在主 ― 愛內,主 ― 愛亦在你內。其實你受洗歸於基督,已不單是你在愛內,因為當你在愛內之時,愛也在你內。在愛內,你愛的能量是既難以形容,又無法抵擋的。你可以怎樣運用這份從受洗而來,令人驚嘆的恩賜呢?耶穌顯明地給我們許諾:「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便存在我的愛內」(若15:10)。誰若活在愛內,愛便存留在他內(若一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