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五主日 (舉行候洗者考核禮)

「那時候,有一個病人,名叫拉匝祿,住在伯達尼,即瑪利亞和她姐姐瑪爾大所住的村莊。瑪利亞就是那曾用香液傅抹過主,並用自己的頭髮,把他的腳擦乾的婦人......」(若11:1-45)(4月3日)

大多數人希望當自己喜愛的人臨終時,自己能夠在埸。但耶穌慶幸當衪的朋友拉匝祿死時,衪沒有在場。耶穌慶幸沒有阻止拉匝祿的死,衪關心那比死亡更重要的事 ── 信德。耶穌許下那些信從衪的人會戰勝死亡。衪挑戰瑪爾大:「你信麼?」她回答說:「我信你是默西亞,天主子」(若11 : 15,26,27)。耶穌向瑪爾大承諾:「如果你信,就會看到天主的光榮」。耶穌大聲祈禱,為了群眾能相信(若11:40,42)。

耶穌復活拉匝祿後,「許多(猶太)人信了他」(若11:45)。「(我)們得救是由於恩寵,藉著信德」(厄2:8)。「一切都是由於信德」(羅4:16),「沒有信德,(我們)是不可能中悅天主的」(希11:6)。因此,在距離今天還有兩個星期的復活主日或復活守夜,聯合世上每台感恩祭,藉著更新你的洗禮承諾,在你的生活中做出最大的信德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