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一周・星期四

「那時候,耶穌向門徒說:「你們求,必要給你們;你們找,必要找著;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瑪7:7-12)(3月10日)

四旬期有「春季」的意思。正如當冬天從休眠的狀態醒過來,漫向充滿活力的春天;我們在聖神內的生命,亦衝破新的生命。上主願意為我們與祂的關係,帶來一絲新氣。祂希望與我們「再渡蜜月」,恢復我們在起初時對祂的愛意(默2:4)。祂希望把我們帶回昔日孩童時,如何意識到祂的愛,就是當我們第一次對祂產生愛意的時候。

為了給我們一個屬靈的春季,上主會帶領我們走過一個時期的危機。就如艾斯德爾,我們可能因為「人性的痛苦」,從心底向天主大聲呼求。或者我們會透過悔改、釋放、突破或生命的痊癒而經驗上主的光榮和權能。於是,我們和祂的關係會變得清新,繼而能以孩童的的信德向祂祈禱,單純地向祂要求和接受祂的恩惠(瑪 7:7)。我們不再渴望在世俗的懷疑和混亂的污染中,呼吸一口氣。現在,我們可以作長久以來的首次深呼吸,吸入春季四旬齋期裏新鮮的、溫暖的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