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一周・星期五

「過了一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葛法翁。人聽說他在家裏,就聚來了許多人,以致連門前也不能再容納,他就對他們講道......」(谷2:1-12)(1月14日)

今天的福音題目為「治好癱子」。其實,這應題為「治好癱子們」。其實,那癱子並不是當時屋內唯一的癱子。經司們患的,是靈性癱瘓。這病,使他們不願意相信耶穌。看到癱子得著痊癒,他們拒絕與他一同歡樂。他們也癱瘓得認不出自己的病來。相反,那些把癱子抬在床上,拆穿了屋頂,把他縋下去的人,才是真正自由,沒有癱瘓的人(谷2:4)。他們不讓自己因害怕失敗、被否定或嘲笑而變成癱瘓的人。他們甘願冒著會尷尬的危險,以行動證明自己的信德(谷2:5)。

你是癱瘓的經師,還是自由的抬床者?你擔心別人的想法?你能公開地分享在耶穌內的信德?自由地讚頌上主?害怕與別人談及耶穌?有不能寬恕的人嗎?耶穌向我們每一位說:「你的罪赦了。」「起來,拿你的床,回家去罷!」(谷2:5,11)讓耶穌醫治你的靈性癱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