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顯節後星期六・一月八日

「那時候,耶穌和門徒來到猶太地,同他們一起住在那裏施洗。那時若翰也在臨近撒林的艾農施洗,因為那裏水多,人們常來受洗。那時,若翰尚未被投在監裏......」(若3:22-30)(1月8日)

謙遜是接受聖神重要的一環。我們要皆同洗者若翰一同宣示「祂(耶穌)應該興盛,我卻應該衰微」(若3:30)。在被問給他是誰時若翰可以確實地說:「沒有人比我更偉大」(瑪11:11)。但是,若翰卻謙遜地稱自己是「曠野裏呼喊者的聲音」(若1:23)。瑪利亞在因聖神受孕前也謙稱她自己是「上主的婢女」(路1:38)。她當然可以自稱為天主之母,自古以來最有福的女人(路1:48)。

在聖神臨於祂身上前,耶穌也謙遜地「來到約但河若翰那裏,為受他的洗;但若翰想要阻止祂說:「我本來需要受你的洗,而你卻來就我嗎?」耶穌回答他說:「你暫且容許罷!因為我們應當這樣,以完成全義」(瑪3:13-15)。」就讓我們以同樣謙遜的態度迎接明天的節日,接受聖神的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