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十四周・星期四

「那時,耶穌對自己的門徒說:「幾時你們看見耶路撒冷被軍隊圍困時,那時,你們便知道:她的荒涼近了。那時,住在猶太的,要逃往山中;在京城中的......」(路21:20-28)(11月25日)

耶穌詳細地講述有關祂所預見的耶路撒冷的毀滅。這事確實在主後70年實現了,羅馬人進了城,把它摧毀了。耶穌在預言耶路撒冷的衰落時,一併說到世界終結時所發生的事。耶穌這一刻描述耶路撒冷衰落的具體畫面,下一刻,他的想法已轉到世界的終結。這裡的痛苦和毀滅,反映了更大規模地帶來痛苦和毀滅的大災難,也預告了祂將會再次來到這個地球。

耶穌警告說這些事件會動搖許多人的信德。耶穌預告了這些事的發生,是為了向他的門徒保證,他們是天主為這個世界總體計劃的一部份。當他們見到這些災難事件正在發生時,便會知道祂的計劃經已完滿地實行,耶穌要再來了!耶穌也在告訴我們,要我們知道,天主掌管一切,祂的計劃,必得滿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