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西滿及聖猶達(宗徒)(慶日)

「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祈禱;他徹夜向天主祈禱。天一亮,他把門徒叫來,由他們中揀選了十二人,並稱他們為宗徒:即西滿,耶穌又給他......」(路6:12-19)(10月28日)

聖西滿及聖猶達(宗徒)(慶日)

西滿之名列於宗徒名單的第十一位。生平不詳,僅知他生於加納,號稱「熱誠者」。猶達又名達陡,曾在晚餐時問主耶穌,為什麼他只顯示給宗徒,而不顯示給世界(若14:22)。相傳他們在波斯一帶傳教並殉道。

耶穌把門徒叫來,由他們中揀選了十二人,並稱他們為宗徒(路6:13),耶穌特別以這型式建立了教會的基礎(弗2:20;默21:14)。他沒有冷落了那些沒有被選為宗徒的其他門徒,在派遣了十二宗徒出外傳教後(路9:1ff),耶穌另外選定了七十二人,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他前面,到他自己將要去的各城各地去。(路10:1,3)

耶穌要這七十二個門徒記著是他自己派遣了他們。我們欣然地支持那些上主所揀選的人,即宗徒們和他們的承繼人──主教們,他們是按主所指派的去生活(格前7:17)。當我們這樣做,我們就使「整個建築物結構緊湊,在主內成為一座聖殿」(弗2:21)。「天主按自己的意思,把肢體個個都安排在身體上了」(格前12:18)。愛教會如同基督愛了教會一樣(弗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