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路加(聖史)(慶日)・常年期第二十九周・星期一

「此後,主另外選定了七十二人,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他前面,到他自己將要去的各城各地去。他對他們說:「莊稼多而工人少......」(路10:1-9)(10月18日)

聖路加(聖史)(慶日)

路加生於外教家庭,皈依後,追隨保祿傳教,參照他的宣講,撰寫第三部福音。他把教會的初期生活寫在另一部書「宗徒大事錄」中,敘述教會從開始直到保祿第一次居住羅馬之間所發生的事蹟。

聖路加是路加福音和宗徒大事錄的作者。他寫這兩本書的目的是讓我們知道耶穌的福音「可信」(路1:4),在希臘文指「堅石」。路加寫作的主旨是天主特別的恩寵,有些關於恩寵的篇章只在路加福音和宗徒大事錄出現,只有路加連貫蕩子回頭的比喻,他希望我們知道蕩子對得到慈父的愛的那份喜悅,及反映出當我們悔改,在天的慈父怎樣的喜悅和對待我們 (路15:10-11)。只有路加繼續慈善的撒瑪黎雅人的比喻,耶穌告訴我們要像撒瑪黎雅人般擴闊慈愛 (路10:25-37)。

唯獨路加告訴我們耶穌寬恕那個與衪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罪人 (路23:40);只有路加記載法利塞人和稅史祈禱的比喻,當稅史悔改並祈禱時說:「天主,可憐我這個罪人罷!」,主的慈愛使他改過 (路18:9,13,14);最後,唯有路加在宗徒大事錄掃祿歸化 (宗9章)中,記載了其中一個最難以用言語形容的主的恩寵:「基督耶穌到世界上來,是為拯救罪人;而我就是其中的魁首。」(弟前1:15)。路加福音有更多關於主的仁慈,今天花一些時間閱讀路加福音和宗徒大事錄,沉浸在主的仁慈中。「衪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賜於敬畏衪的人。」(路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