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德蘭.里修(小德肋撒) (貞女、聖師、傳教區主要主保)(慶日)

「那時候,門徒來到耶穌跟前說:「在天國裏究竟誰是最大的?」耶穌就叫一個小孩來,使他站在他們中間,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悔改......」(瑪18:1-5)(10月1日)

聖德蘭.里修(小德肋撒)(貞女、聖師、傳教區主要主保)(慶日)

聖女於1873年1月2日,在法國阿朗松出生;她父母曾分別考慮修道,但後來明白了天主的召叫;認識對方後,結婚,誕下子女;聖女排行最幼。(聖女的父母亦於2008年由教宗本篤十六世宣布為真福;他們就是真福澤莉及路易.馬丁。)聖女小德蘭由家庭,得到良好的宗教教育。她15歲即入里修的加爾默羅聖衣會修道,專務福音中謙遜、誠樸,以及依恃天主的美德;並以身作則,特別教誨初學的修女。她無時不忘傳教救靈,並願以祈禱和隱修生活,奉獻生命,為拯救人靈,傳揚聖道。聖女於1897年9月30日安逝,年僅24歲。她的最後一句話,就是「我的天主,我愛你」。

1923年教宗比約十一世,將她列入真福品;1926年列入聖品,並被立為「傳教區的主保」,與聖方濟.沙勿略齊名,為使她成為祈禱福傳的榜樣,與聖方濟.沙勿略,以行動福傳的榜樣,互相輝映。1997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立聖女為教會聖師。

耶穌為使門徒對他所提出的問題:「天國裡誰最大」有一正確的認識和深刻的印象,就以兒童的榜樣來開導他們,「叫一個小孩來,使他站在他們中間」,然後鄭重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悔改而變成如同小孩一樣……」。「變成小孩」是要人實地重新過天真無邪的生活。小孩,一切依賴父母;在天主前「成為小孩」,就是說要在一切事上倚賴天主,而不依靠自己。這樣的人自然為天主所喜愛。

所以誰若不「變成」小孩,或更好說,誰若沒有小孩生性所有的美德 ── 天真無邪,不但在天國裡不能成為最大的,而且連進也進不去。反之、人如能自謙自卑如同一個小孩,他不但能進,而且是天國中最大的。百年多前逝世的聖女小德蘭(St. Teresa of Liseux),她一生奮勉闡明倡導的「神嬰小路」,就是教人如何「變成」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