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二周・星期五

「那時候,法利塞人和經師對耶穌說:「若翰的門徒屢次禁食,行祈禱;法利塞人的門徒也是這樣;而你的門徒卻又吃又喝!」耶穌回答說:「伴郎與新郎在一起的時候......」(路5:33-39)(9月3日)

教宗聖額我略一世(聖師)(紀念)

聖人在公元540年左右出生於羅馬。初任職羅馬總督;後棄俗隱修,晉陞執事,奉命出使君士坦丁堡。590年9月3日被選為伯多祿繼任人,處事賢明,以堅強的信德傳揚福音,照顧窮人;並派遣傳教士到英倫傳道,克盡司牧聖職。他曾發揚教會禮儀生活,整理拉丁聖樂;同時有關倫理學及神學著作甚多。聖人是西方最後一位教父。他與聖奧思定、聖安博,及聖熱羅尼莫(葉理諾),同為拉丁教會四大聖師。聖人於604年3月12日安逝。聖額我略一世、聖良一世,及聖尼各老一世,皆因他們的功績,同稱偉大的教宗。

守齋是很一種強力的邀請,有深度的齋戒需要我們先改變各種的生活方式(路5:36-37),這樣我們才可以從齋戒得到好處。經常齋戒帶來體重的改變是一種對個人或團體最有較的見証。如果我們順從天主的旨意而齋戒,那些不公義的限制會得到解放,壓迫者得到自由。在齋戒中我們得到光照、治愈、救贖和光榮(依58:6)。在齋戒中我們呼求上主(依59:9),受上智力量引領,重建昔日的廢墟,我們將在齋戒內喜樂於上主和駕臨地之高處(依58:11,12,14)。

當了解到齋戒的好處,我們期望每個人都會乞求上主賜給恩寵和特權去齋戒。事實上,很多基督徒不知道齋戒在天主計劃中的位置,更多人不相信天主聖言中談及齋戒的訊息。我們應以信德去齋戒,不是憑目覩(格後5:7)。讓我們以一顆信靠、愛慕和服從天主心去齋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