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奧思定主教(聖師)(紀念)・常年期第二十一周・星期六

「那時,耶穌對門徒講了這個比喻:「天國有如一個要遠行的人,將自己的僕人叫來,把財產託付給他們;按照他們的才能,一個給了五個『塔冷通』......」(瑪25:14-30)(8月28日)

聖奧思定主教(聖師)(紀念)

聖人在公元354年出生於非洲坦迦,青年時期的生活放浪形骸,但他追求真理之心始終不歿;終因母親莫尼加的祈禱和榜樣,並在聖安博主教的勸導下,於387年回頭歸正,在387年復活節,在聖安博主教手中受洗。聖人受洗後,返回非洲故里,度苦修生活,後被選為希波教區主教,以熱情洋溢的講道、論據精辟的著作,竭力維護真理,闡釋信仰,攻斥異端,達35年之久,確是羊群和牧者的榜樣。430年安逝。聖人著作等身,其中的《懺悔錄》描述了他的皈依歷程;又在《天主之城》一書中,流露他理想的信仰生活;兩書皆為靈修和信仰生活的經典之作。

天父期望我們做一個好管家,管理他交托給我們的一切。我們務必跟隨他的旨意,使天主的國成為「義德、和平和充滿聖神的喜樂」(見羅14:17)。天主要我們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他(路10:27)。他要我們依從他的意思管理他給予我們的一切。就是每毫、每秒、每一心跳、每一步伐、每一呼吸,生命的每一小節,都是在主的王權下,都是為管治他的王國而作。

管理天主交托給我們的一切只是一個開始。天主應允,只要我們做一個忠信的好管家,他會委派我們做更大的事(瑪25:21,23;又見路16:10)。所以我們必須超越管家職務,成為門徒,超越管理職務,完全放棄自己,依從主的旨意。讓我們勇往向前,「為爭取天主在基督耶穌內召我(們)向上爭奪的獎品」(斐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