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巴爾多祿茂宗徒(慶日)

「那時候,斐理伯遇到納塔乃耳,就向他說:「梅瑟在法律上所記載,和先知們所預報的,我們找著了,就是若瑟的兒子,出身於納匝肋的耶穌。」納塔乃耳便向他說......」(若1:45-51)(8月24日)

聖巴爾多祿茂(宗徒)(慶日)

巴爾多祿茂又名納塔乃耳,加納人,由斐理伯宗徒介紹給耶穌,是十二宗徒之一;耶穌稱他心中毫無詭詐(若1:45-49)。相傳他在主升天後,往阿拉伯及亞美尼亞宣講福音,並在那裏光榮殉道。

斐理伯向納塔乃耳說:「梅瑟在法律上所記載,和先知們所預報的,我們找著了,就是若瑟的兒子,出身於納匝肋的耶穌」(若1:45) 。 納塔乃耳看低納匝肋這地方,並表示看不起若瑟及耶穌,這些來自納匝肋的人。早期的猶太基督徒,儘管耶穌叫他們往普天下去傳揚福音,但他們仍受著拒絕外邦人和他們所居住地方的考驗。直至今時今日,我們也同樣受著看低、排斥、忽視那些我們看不起的人的誘惑。同樣,我們也想拒絕停留在他們居住的地方。

在這過程中,我們排斥他們,我們拒絕服務,不願聆聽耶穌和他們的(參瑪25:45及路10:16)。耶穌永遠也不會拒絕我們(若6:37),但祂卻受盡很多人及地方的拒絕。他是一個被匠人棄而不用的基石(瑪21:42)。就像納塔乃耳,我們必須當心,警醒著我們拒絕耶穌、警醒著我們拒絕屬於祂的人、警醒著我們拒?屬於祂的地方,並主動悔改修好。這樣,我們就會知道全部好事都是來自納匝肋,因為耶穌就是納匝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