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那時候,耶穌的門徒中,有許多人聽了耶穌的講話,便說:「這話生硬,誰能聽得下去呢?」耶穌自知他的門徒......」(若6:60-69)(8月22日)

藉著這句充滿奧秘的說話:「我所要賜給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世界的生命而賜給的。」﹝若6:51﹞,耶穌向我們的信德作出挑戰。聽了這話,一般人的回應大都是「這人怎能把他的肉,賜給我們吃呢?」﹝若6:52﹞。耶穌並不即時回答這問題,相反地,祂給我們一個更古怪的回應,就是不停地要我們吃祂的肉,喝祂的血﹝若6:53-58﹞,繼續挑戰我們。若我們這樣做,祂便會使我們復活﹝若6:53-54﹞,住在我們內,並使我們也在祂內﹝若6:56﹞,從而賜給我們永遠的生命﹝若6:58﹞。但若我們拒絕吃祂的身體和喝祂的血,「便沒有生命」﹝若6:53﹞。

「他的門徒中有許多聽了,便說:「這話生硬,有誰能聽得下去呢?」」﹝若6:60﹞「從此,他的門徒中有許多人退去了,不再同他往來。」﹝若6:66﹞。但是,耶穌仍然繼續堅持要我們相信,要我們領受祂的身體和寶血。若穌厄挑戰當時的人民說:「今天就選擇你們所願事奉的」﹝蘇24:15﹞。耶叔亞、耶穌今天要我們決定是否選擇活著去領受祂的體血。我們能否在悔改、喜樂和愛中領受祂呢?我們又會否勤領聖體,使聖體聖事成為我們生活的中心?耶穌正在向我們作出挑戰。讓我們不要空口說白話,並以行動證明對耶穌的信心。你能承受這份挑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