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聖比約十世(紀念)・常年期第二十周・星期六

「那時,耶穌對民眾和他的門徒講論說:「經師和法利塞人坐在梅瑟的講座上,凡他們對你們所說的,你們要行要守,但不要照他們的行為去做......」(瑪23:1-12)(8月22日)

教宗聖比約十世(紀念)

聖人在1835年,出生於意大利威尼斯附近之黎也色。1858年晉鐸,恪盡聖職;先後擔任滿都亞主教及威尼斯宗主教,並於1903年被選為教宗。他以「在基督內復興一切」作為自己的座右銘;他的確也付諸實行,以純樸的心神,以貧窮與剛毅的精神,促進教友的信仰生活。他曾竭力革新教會的禮儀生活,包括重整教會音樂及日課,並鼓勵信友勤領聖體。聖人鼓勵「公教進行會」,又制定教會法典,並勇敢地抑制了現代主義邪說。1914年,聖人為世界大戰而憂心,於8月20日安逝。聖人鼓勵勤領聖體,並於1910年,以Quam Singulari法令,指示兒童約七歲,即開明悟之齡,便應辦告解,初領聖體,故有聖體教宗的美譽。1954年5月29日,教宗比約十二世宣布比約十世為聖人。

在我們的社會裡,人人都喜愛坐「筳席上的首位」。我們有榮譽市民的名單、電台和電視台的訪問、名人紀念館、簽名會、頒獎酒會……和無數的方式去讚揚其他人。雖然上主召叫我們敬愛父母和所有人,但祂卻堅決地告訴我們不要尋求自己的光榮。

我們必須時常自我謙下。耶穌必會舉揚我們,使我們更能空虛自己,帶來更高的舉揚。就如聖若翰洗者一樣,耶穌必須興盛,我們必須衰微(若3:30)。如果天主揀選我們,使我們獲得那光榮的冠冕,我們充滿恩寵地領受了這個冠冕後,便要立即將這個榮冠歸於我們的天主。所以,我們之所以能坐筵席的首位,只因為耶穌能獲得更多的光榮(見格後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