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周・星期二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富人難進天國。我再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孔,比富人進天國還容易。」門徒聽了,就非常驚異說:「這樣,誰還能得救呢?......」(瑪19:23-30)(8月17日)

我們大多是中產階層人士,因此我們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一群。所以,耶穌的說話,是衝著我們而來的:「我實在告訴你們:富人難進天國。」(瑪19:23)縱然富有並無不妥,但耶穌卻指出,要富而不驕,幾乎是沒可能的事(見德31:8-11; 則28:5; 瑪19:26)。梅瑟亦警告以色列人,在富裕中要小心(申8:14)。歐瑟亞先知亦觀察到,以色列人的生活越富庶,他們越容易拜偶像(歐10:1)。金錢、物質,和財富,使人「陷於誘惑」(弟前6:9),總是讓人跌倒。

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教導我們:「這種超級發展,是一種用以使某些社會群體在物資方面得到格外的收益,輕易地使人淪?『佔有』和立即滿足的奴隸」(「論關懷社會事務」通諭,28)教宗的總結是:「我因此勸告基督的門徒和所有的基督徒團體──從家庭到教區,從堂區到修會機構──在有關與窮人休戚相關這方面,誠實檢討自己的生活。」「我們需要轉向更嚴謹的生活方式」(「救主使命」通諭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