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周・星期一

「有一個人來到耶穌跟前說:「師傅!我該行什麼『善』,為得永生?」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問我關於『善』?善的只有一個。如果你願意進入生命,就該遵守誡命......」(瑪19:16-22)(8月16日)

許多時,我們以為基督徒生活,就只與行善有關,但無神論者亦行善呀!由此可知,基督徒生活並不止於行善。為此,我們意識到,在基督內生活,就是要度一個委順的生命(瑪19:17;伯前1:2)。我們若愛基督,便會遵行祂所吩咐的(若15:10),所以,「降服」為基督徒生命而言,是不可或缺的。但,基督信仰還不止於此……

耶穌告訴那富少年:「去!變賣你所有的,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跟隨我。」(瑪19:21)在基督內的生命,不獨指善行,而是指天主的工程──不只是服從,而是全心委順。基督內的生命不只要我們跟從基督徒良心、規誡和價值觀而生活,而是要我們至死跟隨耶穌基督這一位(瑪19:21),與祂同釘在十字架上。這樣,活出的生命不再屬於我們自己,而是基督在我們內生活。我們仍過著世上的生活,但卻是以信德活在耶穌──天主子內(參迦2:19,20)。為我們而言,「生活原是基督」(斐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