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蒙召升天節(節日)

「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急速往山區去,到了猶大的一座城。她進入匝加利亞的家,就向依撒伯爾請安。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胎兒就在她腹中歡躍......」(路1:39-56)(8月15日)

那家傳戶曉的祈禱,「聖母讚主曲」,稱瑪利亞為「歡躍之原」。此一稱號為今天聖母升天節乃是最合適不過了。瑪利亞整個心神歡躍於上主(路1:47)。她以此喜樂感染其他人, 甚至是還未出生的若翰。他在母腹一聽到瑪利亞懷著耶穌探訪他們家時的說話聲,便「歡喜踴躍」起來(路1:44)。瑪利亞在五旬節當天亦在樓房內(見宗1:14)。當宗徒門都充滿了她的淨配,聖神,繼而使三千人歸化,她肯定是非常歡喜。

最後, 瑪利亞「的身體和靈魂一同被提升到天上的榮耀中」。「她在那裡已分享她聖子復活的光榮,成為基督奧體所有肢體復活的先聲」。她「被上主擢升為宇宙之后,使她與她的聖子、萬君之主、罪惡與死亡的征服者,更形相似」(《天主教教理》1992,974,966條)。她的升天是「確切的希望」(梵二教會憲章第68號), 耶穌定會使我們復活並與祂一起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