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高比司鐸(殉道)(紀念)・常年期第十九周・星期六

「那時,有人給耶穌領來一些小孩子,要他給他們覆手祈禱,門徒卻斥責他們。耶穌說:「你們讓小孩子來吧......」(瑪19:13-15)(8月14日)

聖高比司鐸(殉道)(紀念)

聖人在1894年生於波蘭,父親是德國人,母親是波蘭人。少年時加入方濟會,1918年在羅馬晉鐸。聖人一生非常孝愛聖母,又因目睹仇恨教會者,對教會的攻擊,遂發起「聖母無原罪騎士善會」,目的是藉聖母的轉求,幫助罪人回頭,並使仇恨教會者皈依。聖人在本國及各處,積極傳揚這善會。1930-1936年間,聖人曾到日本傳教。返回波蘭後,適逢第二次世界大戰;他在修院匿藏難民,包括2000名逃避納粹追殺的猶太人。1941年2月,他被德軍逮捕,解往奧斯維茨集中營。1941年7月,有一名囚犯逃獄,德軍要把十名囚犯,活活餓死來抵罪。十人中的一名,哭訴他家中老少苦況;聖人於是挺身代替他受刑。期間,聖人仍領導眾人祈禱唱歌;經過三個星期,只有聖人和其他三人仍活著,最後被注射毒針而死。聖人為愛主愛人,奉獻了生命,時在1941年8月14日。

耶穌愛小孩。祂不單願意賜給他們特別的恩寵,還希望我們給予小孩子們最好的成長環境。耶穌願意我們:堅持每天為子女祈禱;每天都堅持和家庭中各個成員一起祈禱;嚴厲打擊所有色情書刊,尤其孌童刊物;提倡教育兒童是為人父母的本份。

特別是提倡每天在家庭中講授教理,尤其與家人一起研讀聖經;及過濾電視和其他媒體所提供的訊息,避免與耶穌教導不相符的訊息流入我們家中。愛小孩包含了很多事情。我們必須要為兒童犧牲,因為耶穌已給我們清楚表明了祂的這個意願。如同耶穌般愛小孩子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