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翰.維雅納司鐸(紀念)・常年期第十八周・星期三

「那時候,耶穌離開革乃撒勒,就退往提洛和漆冬一帶去了。看,有一個客納罕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說:「主,達味之子,可憐我吧!我的女兒被魔鬼糾纏得好苦啊!......」(瑪15:21-28)(8月4日)

聖若翰.維雅納司鐸(紀念)

聖人於1786年在法國里昂附近出生。20歲時開始攻讀神哲學,為預備晉鐸,但他旋即被征召入伍。1810年回鄉,1813年重返修院。他在讀書方面,尤其拉丁文,頗有困難,但他之獲准晉鐸,是因為他的聖德;終於他在1815年晉鐸。1818年,他被委任作亞爾斯堂區主任司鐸。當時,該堂教友冷淡,但聖人在任42年,以宣講、克己、祈禱和愛德,奇妙地使他的堂區復甦和發展。他指導悔罪者回頭,馳名遐邇。於是,各地慕名而來悔罪及告解的教友,蜂擁而至。相傳聖人每天以16小時聽告解。他所講要理、勸化之辭,深入人的心腑,又用自己的真摯熱情,潛心代人補贖,並以克苦及祈禱,助人助己,克勝魔鬼的攻擾。聖人於1859年安逝。教宗比約十一世立他為堂區主任司鐸(本堂神父)的主保。

耶穌在福音中卻只提到這客納罕婦人有大的信德(瑪15:28)。聖若望保祿二世曾說世界的災難是因為信仰的危機所造成。在這情況下﹐我相信天主會舉揚那些充滿信德的人,我們是否願意成為其中一份子。如果我們願意的話,我們就應有相應的行動:

* 每天虔誠的禱告,參與彌撒並多辦修和聖事。 * 勤力閱讀聖經,並予以實行,信仰是出於報導,而報導是出於基督的命令(羅10:17)。 * 把自己投身於基督的團體(宗2:42),在她的紛圍中成長,並理解死亡的意義。 * 倘若我們願意成為有大信德的,並顯示那份誠意的,天主就會讓我們能成就,這是世界所需要的,這一切也出於信德(羅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