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八周・星期一

「耶穌一聽若翰的死訊,就從那裏上船,私下退到荒野地方;群眾聽說了,就從各城裏步行跟了他去。他一下船,看見一大夥群眾,便對他動了憐憫的心,治好了他們的病人......」(瑪14:13-21)(8月2日)

在耶穌生命中,這天是其中最壞透的日子,因為他剛聽到洗者若翰,即他的朋友和親人,被斬首的消息。天主透過若翰把聖神降於耶穌身上,他和耶穌是有特別的關係的,但現在若翰卻死了,是被斬首的。耶穌必須離開,好能接受天主的醫治,他登上船,希望到荒野地方(瑪14:13)。但是他不能放下群眾,他一下船,看見一大夥群眾,便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治好了他們的病人(瑪14:14)。

耶穌那受到創傷的內在,正呼喊著他,要他醫治病者,『你們是因他的創傷而獲得了痊癒。』(伯前2:24)。耶穌在這晚有足夠的理由可以離開,好獲得一刻的平安,但是他卻沒有遣散群眾,反而施行了增餅的奇蹟。這不僅是一種能力的行動,而是那令人驚訝的,犧牲的愛。這也許就是最後晚餐、聖餐被稱為「擘餅」的原因。最後的晚餐是一種表達極大的愛的行動,是結合了耶穌在生命中其中最壞的一天,但也是最了不起的一天,就是表達了他大愛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