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那時候,耶穌來到自己的家鄉,門徒也跟隨著他。到了安息日,耶穌便開始在會堂教訓人。眾人聽了......」(谷6:1-6)(7月4日)

耶穌必定比他的信徒更為熱切。所以,只要我們願意信從基督,我們的心會愈變欣切,從溫暖轉到熾熱(參默3:16)。若然我們是耶穌家鄉的民眾,發現耶穌有「許多」不知道從那裡來的智慧和奇能(參谷6:2),我們應該省察到自己對主認識「太少」。就如經上記載的,我們對上主殿宇所懷的熱忱,可以把我們耗盡 (參若2:17),「因為我們的天主實是吞滅的烈火」(希 12:29)。

我們不單要遠離罪孽,且必需與罪惡爭鬥,還要抵抗到流血的地步 (參希12:4)。待職務完成,我們才可誇耀說「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了」(弟後4:7)。這個世界到處都是滿腔熱誠的運動員、首席執行總裁、政客和尋樂者。 我們也應該滿懷熱忱,像耶穌一樣的熱切,但為的是要成全耶穌的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