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依勒內主教(殉道)(紀念)・常年期第十三周・

「那時候,耶穌看見許多群眾圍著自己,就吩咐往對岸去。有一位經師前來,對他說:「師傅,你不論往那裏去,我要跟隨你......」(瑪8:18-22)(6月28日)

聖依勒內主教(殉道)(紀念)

聖人約於130年出生,於斯米納城受教育,是聖玻理加主教的門生。177年在高盧(今法國)里昂晉鐸;不久被祝聖為里昂主教。他著書立說保衛公教信理,駁斥唯識論(Gnosticism)。聖人又成功調解羅馬教會,與中亞細亞教會,在逾越節日子上的爭執,保持了普世教會的團結。聖人約於202年殉道。

耶穌勸戒門徒們不僅專注於現世的生活,也要為天上的家鄉作好準備,因為我們在世只是作僑民和作旅客(伯前2:11),家的疆界將由現世延伸至無窮之世。保祿宗徒也認同房屋並不是生活的必需,訓誨弟茂德說:「只要我們有吃有穿,就當知足」(弟前6:8)。

的確,我們都需要一個家,一個枕頭的地方,但這個永恆安息之所並不在現世,而是在天上(希4:1)。有些追隨者為當耶穌的門徒捨棄他們的一切 (參路14:33),有的被迫與家人分離四海飄泊。我們也該棄絕世間浮華之物,憧憬有一天能返抵天家與主共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