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二周・星期五

「當耶從山上下來,有許多群眾跟隨他。看,有一個癩病人前來叩拜耶穌說:「主!你若願意,就能潔淨我。」耶穌就伸手撫摸他說:「我願意,你潔淨了吧!......」(瑪8:1-4)(6月25日)

亞巴郎和撒辣以為天主所說的是開玩笑,所以心裡竊笑(創18:12)。當天主是嚴肅認真時,我們時常以為祂是開玩笑。天主對於實踐祂的諾言是很認真的。在治愈癩病人(瑪8:3)和一些醫學上認為不治之症時,天主是認真的。在天主治癒絕症病人或復活死人(瑪10:8)前,許多時醫生和基督徒會對天主加以諷笑。

對於救贖我們,上主也是十分認真的。在十字架下沒有人會裂口而笑。祂是很認真的以祂的寶血淨化我們的罪過。流血不是一件可笑的事。不過,上主也不是全然嚴肅的。如果我們不是這般愚蠢(路12:20),這將會是更滑稽可笑了。上主笑得很多,祂甚至哭泣(路19:41)。我們也一樣。可是,我們笑和哭的緣由是否與上主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