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二周・星期二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珠寶投在豬前,怕牠們用腳踐踏了珠寶,而又轉過來咬傷你們。所以,凡你們願意人給你們做的......」(瑪7:6,12-14)(6月22日)

一個新生嬰兒是透過一道狹窄的生產管道而來到這世界。為嬰孩來說這不是一條平坦的路,他要經過緊迫的擠壓和推進。過程的終點就是新的生命。新生嬰孩不曉告訴你有關這出生過程的感受,不過嬰孩的母親可以見證這段不平坦的過程。嬰兒出生是赤裸裸的,沒有任何個人的附屬物品,以保障嬰兒在出生過程可以安全通過狹窄的管道而出生。基督徒的出生也是一樣。我們藉著洗禮而重生。我們每天以簡樸的生活方式活出我們的信仰。

我們恆常為我們的過犯而悔改,否則,各種累贅和糾纏人的罪過會圍繞著我們,阻礙我們壓縮的穿越窄門(見希12:1)。我們要過一種簡單的生活方式,放棄我們的所有(路14:33),以免阻礙我們而停滯在窄路上。我們沒有多餘的空間帶著不寬恕、悲傷、嫉妒等同行。我們要輕身上路,只需依賴天主。我們要將反對我們的塵埃拭去,以免它阻礙我們穿越窄門(瑪10:9-10,14)。我們結出果實,被修剪,好使我們修身擠壓前進(若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