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猶思定 (殉道)(紀念) ・常年期第九周・星期二

「那時候,幾個法利塞人和黑落德黨人到耶穌那裏,要用言論來陷害他。他們來對他說:「師傅!我們知道你是真誠的,不顧忌任何人,因為你不看人的情面......」(谷12:13-17)(6月1日)

聖猶思定(殉道)(紀念)

聖人是一位哲學家兼殉道烈士,第二世紀初生於外教家庭,原籍撒瑪黎雅的納波來斯城。信主後,撰寫多部護教書籍;但現存者只有兩部:即「護教書」及「與脫利風對話」。他在羅馬開設學府,公開為信仰辯護。他在「護教書」記載的禮儀生活是梵二禮儀更新的重要參考資料。約於165年羅馬皇帝瑪爾谷.奧來利執政時,與其他同道一起殉道。

耶穌巧妙地回應:「凱撒的就應歸還凱撒,天主的就應歸還天主」(谷12:17)。言下之意,天主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類 (參創1:27),我們是屬於天主的,我們的生活應歸於天主 (參谷12:17;格前6:19-20) 還是凱撒呢?為此,我們要將天主的肖像在人前照耀,在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務要彰顯天主的光榮。

現在就讓我們反省一下︰我們是否在世俗的生活中打滾及隨波逐流,天主的肖像早已消聲匿跡﹖又或是我們依然是「像新的一樣」,是一枚剛打造完成的無瑕貨幣,人們能在我們的生活中經驗到天主的臨在,體味在主愛內璀璨的生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