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五主日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園丁。凡在我身上不結果實的枝條,他便剪掉;凡結果實的,他就清理,使他結更多果實......」(若15:1-8)(5月2日)

我們在現今世上打結果實的戰事時,得知誰是自己生命的主人──是耶穌,還是自己。我們能結出所有天主想我們結出的果實,因為一切的力量來自那位永遠可靠的耶穌,祂是葡萄樹(若15:1)。扎根於耶穌上,我們便能「結許多的果實」(若15:5)。只要能扎根於耶穌上,結出屬於祂的果實,我們便再不會感到乏力。我們唯一缺少的,就只有對祂的信賴,和光榮天主的渴望(若15:8)。

為我們而言,有甚麼果實是我們不想結的呢?天主希望我們「結更多的果實」(若15:2),不久,祂便會攜剪刀到來。以上的問題,刺進我們的心,把我們的心思念慮都顯露出來。我們希望由於渴求為天主結更多的果實而被剪掉嗎?還是渴望限制、控制天主,不想被祂修剪,不想祂介入我們的生活呢?偕同瑪利亞──結果實的專家(見路1:42)──讓我們一同以此回應天主:「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路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