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加大利納(貞女、聖師)(紀念)・四月二十九日・星期四

「耶穌為門徒洗腳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沒有僕人大過主人的,也沒有奉使的大過派遣他的。你們既知道了這些事,如果實行,便是有福的......」(若13:16-20)(4月29日)

聖加大利納(貞女、聖師)(紀念)

聖女在1347年生於意大利栖亞那(Siena),幼時加入聖道明第三會,以聖化自己的生活。她為了愛主愛人,致力於為有需要的人服務,且竭力使各城的民眾和好。同時,她又努力保衛羅馬教宗的權利和自由,促成教宗額我略十一世於1376年,從亞味農城遷回羅馬;她不遺餘力革新修會生活。她的言論和著作,立論正確,富於靈修聖訓。聖女於1380年安逝。1939年,聖女被尊為意大利的主保。1970年被教宗保祿六世尊為教會聖師。1999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將聖女奉為歐洲主保之一。

耶穌知道猶達斯將以一個親吻背叛衪(若13:18),耶穌企圖與猶達斯修和,衪稱呼猶達斯為衪的「朋友」(瑪26:49,50),給他送上聖體(若13:26),並且為他洗腳。不過,猶達斯拒絕被修和,他以三十塊銀錢出賣耶穌,把衪交給那些將會釘死衪的人,然後自殺身亡(瑪27:5)。

如果我們尋找和接受修和,我們在天國將會是偉大的。如果我們堅持拒絕修和,我們會滅亡。「我們如今代基督請求你們:與天主和好罷!」(格後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