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第八天 ・復活期第二主日 (救主慈悲主日)

「一周的第一天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為怕猶太人,門戶都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說了這話,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若20:19-31)(4月11日)

在復活後的第一個晚上,耶穌以極大的慈悲對待祂的門徒。縱然他們在祂被捕時捨祂而去,耶穌卻沒有責怪他們。反而祂向他們說的第一句話卻是「願你們平安!」(若20:19)。假若耶穌不願意委派門徒作任何職務是可以理解的。然而,耶穌仍派遣他們(若20:21)。縱使他們仍然恐懼驚慌(若20:19),祂仍授予他們祂的權能。祂把聖神賜給他們(若20:22)。

耶穌是多麼的「富於慈悲」!(弗2:4)耶穌賜給我們-祂的門徒-難以置信的慈悲。祂給予多默機會去糾正他以往的猜疑(若20:27);及後,祂給予伯多祿機會去修補他過去背主的行為(若21:15)。現在,祂交託我們這個向他人延續慈悲的機會。在你生命中誰人曾使你悲傷失望而需要你給予機會呢?在這神聖的慈悲主日,應當像耶穌般慈悲(見路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