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周・星期一

「逾越節前六天,耶穌來到伯達尼,就是耶穌從死者中喚起拉匝祿的地方。有人在那裏為他擺設了晚宴,瑪爾大伺侯,而拉匝祿也是和耶穌一起坐席的一位......」(若12:1-11)(3月29日)

儘管我們不可能付出比天主所賜予的更多。但是把一切都奉獻給祂是我們一生的召叫,把我們全部一切都奉獻給天主。有個婦人因為愛,把自己的頭髮給耶穌擦腳(路7:38)。伯達尼的瑪利亞把價值一年薪金的香液獻給了耶穌(若12:3ff)。一個窮寡婦把自己所有的一切都投給上主 (谷12:42-44)。耶穌也親自教導我們要把我們擁有的一切──一顆寶貴的珍珠──賣掉,以獲取天國 (瑪13:46)。我們好像很難把自己的一切獻給上主,但「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路1:37)。

相反地,猶達斯開始他的使徒身涯時也曾把他的生命交託給耶穌。猶達斯是宗徒中掌管錢囊的一位。然而不久後,他就不再把自己的一切交給耶穌,他還常偷取其中所存放的(若12:6)。除了掌管錢囊,他也掌管了自己的生命,不再把它奉獻給耶穌了。他不像伯達尼的瑪利亞般為耶穌割捨一切。最後,他出賣了耶穌。儘管他在數年間曾親身見證過耶穌所行的奇蹟,猶達斯卻忘記了當他事奉耶穌時,祂提供了他的一切所需。